其实我不是很懒,就是有点慢

树懒 (Sloth),也作树獭。其学名叫Folivora拉丁文意思为“食叶者”。

 

顾名思义树懒是在树上生活。它们的四肢适合吊挂以及抓握,而非支撑自身体重。身上的肌肉只占了总体重的25-30%,而其他哺乳动物的肌肉则通常为总体重的40-45%。树懒四肢上的长爪也能帮助树懒轻松倒挂于树枝上并在地表时让树懒得以爬行,毕竟它们并没有行走的能力。它们有时会坐在树枝上,但多半仍以倒吊为主,即使是进食、睡觉或是生产或者死亡。

 

树懒的粗毛夹缝中长有与其互利共生的绿藻,提供很好的保护色,而它们有时也会取食身上的绿藻作为营养来源。而这些绿藻也是树懒蛾的食物来源,有些种类的树懒蛾甚至只能在树懒身上发现。

 

为什么叫它树“懒”呢?其实它也不是特别懒,就是稍微慢点。

 

树懒的移动速度十分缓慢,在树上时平均速度约为每分钟4米, 但遭遇掠食者时也可以“提速”到每分钟4.5米的速度移动‍‍,若是在地面树懒爬行的速度每分钟是3米。然而,树懒在游泳时,速度可达每分钟13.5米,借由划动前肢,树懒得以横跨河流或岛屿。树懒能使它们很慢的新陈代谢进一步下降,将心跳速率减少至平常的1/3,这让它们得以于水中憋气40分钟。

 

看到这里,是不是为树懒的慢性子捉急呢?特别想问它们为什么这么慢?

其实,绝大部分的树懒都生活在中南美洲的热带森林里。这是一个炎热潮湿的环境,树懒也不需要花费大量的能量来保持肌肉和心血管系统的温暖。

 
它们拥有非常慢的代谢(低于同体型哺乳动物的50%)及非常低的体温,活动时体温仅有30至34 °C,休息时则更低。树懒为异温动物,它们的体温会随着周遭环境温度而变化,范围大约在25至35 °C但最低时可能只有20 °C。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

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

雅各书1:19,2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